雖然錄音上效果器有各式各樣的種類,每一家做的巧妙各自不同,但基本上對空間感的產生不外是2種形式,一是Reveb,一是Delay。Reverb主要是利用聲音反射折射的參數來塑造出空間感,Delay則是聲音發出後的時間差控制,延遲聲音出現的時間可製造出Chorus、Slapback(或稱Ping-Pong)效果,若再加上EQ音頻上的變化,可造出Flanger的效果。Reverb效果器內的分類大致上是對應於效果器的發展作歸類,上一回的文章也有提到最高開始多軌錄音後,衍生出對空間殘響效果的需求,開始有了所謂的殘響室Echo Chamber的特殊聲學建築。下面我們就來介紹Reverb效果器內最常見的幾種類型。

 

1. Hall (音樂廳)

最早的音樂演奏多是在大型音樂廳裡演奏的,很多音樂廳本身建築就有很好的殘響時間。數位Reverb為了模擬這些音樂廳的音響特性,有的用演算方式去設計reverb,有的是去對有著好音響效果的音樂廳進行採樣。通常Hall的reverb時間差不多在1.2~3秒左右,或甚至更長的時間,使用此種reverb可幫聲音製造出大的空間感,但加過量時易讓主體的音樂聽來變遠,或模糊掉。

BSOHall.jpeg

圖:Boston Symphony Hall 

Credit: http://www.touristsbook.com/boston

 

2. Room (房間)

類似於Hall,是比音樂廳小的室內演奏空間,比如房間、客廳、錄音室、酒吧之類。它的特性是reverb的時間短,消失的時間也快,reverb的時間約在0.2秒至1秒左右,一次反射音較明顯,也較易因空間牆面的材質有不同的反射音聲響。

 

3. Chamber (字義上也是房間,在此翻做殘響室)

類似於Room,也是一種房間型式的殘響效果,上回文章有提到多軌錄音技術出現後,因為多軌錄音有時麥克風會距離收音樂器很近,這樣收起來的聲音會不自然、很乾,所以解決方式一是去架麥克風,也就是所謂的Ambience Mics,同步收集演奏時環境天然產生的殘響聲;或是錄完後將聲音從錄音控制室回放至一間特別設計來產生殘響的房間裡,再從房間裡架設的麥克風收空間的聲音,堆疊在原來的錄音上。像這樣為了收集殘響目的而建造的房間就叫Chamber。通常Chamber會是一個用木頭或水泥建造的方形,嚴格來說,也是Room的一種形式。

Studio-Two-Echo-Chamber.jpg

圖:Abbey Road Studio 2 Echo Chamber

Credit:http://www.nextquotidiano.it

 

4. Plate (金屬片)

早期的人工殘響產生方式除了第3點的Chamber外,也試著用其他方式製造出殘響。其中之一就是利用一個大型薄金屬片在其中一邊接上轉換器,將聲音傳送給金屬片產生震動,然後在另一端的轉換器將金屬片震動的能量轉成聲音,原理有點類似於麥克風拾音頭的作用方式。由於這個方式使用的金屬片較巨大佔空間,所以後來發展出下面要介紹的另一種效果器-spring 。

EMT_140_TS_1971.jpg

圖:EMT 140 TS

Credit:http://www.preservationsound.com

 

5. Spring(彈簧)

跟Plate效果器差不多,spring效果器是在彈簧的一端接上轉換器,將聲音傳導到彈簧上產生的震動,另一端再用另一個轉換器收集轉換成聲音。這種效果器的使用在吉他音箱上很常見。

影片:吉他Spring Reverb示範

Credit:

Demonstration by Chris Omalley.

Video by Jonathan Jindra

 

文:爵色音樂創意

(轉載請標明出處)

arrow
arrow

    爵色音樂創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