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許久版主終於有時間再來介紹爵士長笛入門法。學習爵士樂有很多的基本功,可能會發現多數的時間是在對付自己不夠熟練、反應不夠迅速的腦袋或樂器的技術,要簡潔點說的話,練習有兩大方面:

一、熟習爵士樂理與和聲

視譜、辨識和絃與和絃進行、曲式分析需熟練。如果只會看五線譜不會看和絃的話,得多多練習瞬間拆解和絃組成,和絃在調性內的功能為何?可使用的音階是什麼?要有這樣的能力必須很熟悉爵士樂理才行,爵士樂不是識譜演奏的音樂,尤其即興時的內容很多都是要靠耳朵去聽、樂理上分析去思考,來組織即興的架構,所以快速解讀一份樂譜是必備的功課。

二、樂器演奏純熟度

爵士樂的主旋律比起古典音樂,並不會太難,但如何演奏的有感情,有層次,如何在不同調性、節奏間游走,甚至在頭腦組織即興樂句後迅速反應在演奏中,這些都要對該樣樂器很純熟才做的到。舉例來說,C大調音階對長笛很容易爬,但在3個升降記號,或5個升降記號時,音階爬的速度是否也會相同?其實多數的人指法在不同調性速度會不一致,所以要怎樣練到像爬C大調那樣輕鬆,而且是要練到想到哪個調就立刻能反應出來的程度,這就是該練的基本功。

下面來示範自己要怎去練習一首爵士歌曲。

這首【Stella By Starlight】的和絃譜如下:

0'00"0'45"主旋律,吹完後人即部份2(0'45~2'20),然後再回主旋律做(2'20"3'10)

爵士歌曲Leadsheet的主旋律有時只是供參考,照譜面吹會很呆,要自己做些節奏上的變化才會好聽,這個以後我們可再開一個專題討論。

上回有提到演奏一首歌曲的第一次是演奏主旋律,然後才開始進行各樂器的即興演奏,最後再回到主旋律結束收尾。一遍曲子的即興稱為一個Chorus,以標準曲目來看,通常一人演奏2~3Choruses是很常見的,但並沒一定規定每人只能即興多久,重點是即興的內容好不好,說的故事動不動聽。但初學時要怎樣去練習呢?多數人可能腦袋會突然一片空白,不知該吹些什麼,或是亂亂吹。即興就像作曲一樣,演奏者抓住原曲某個概念,如樂句、音符韻律等等去做發揮,每個人抓住的概念都不太一樣,第一個即興的人會抓原曲的元素發揮,但第二人後也許就會接續前一個人的元素,或第一個人會丟給第二個人一個題目發揮,然後最後一個人發揮完再回到原曲上樂理或曲式架構分析我們不多深入,就【Stella By Starlight】這首曲子來說,基本的練法可從拆解和絃音來練習。

第一種方法是從和絃根音往上照拍子吹出和絃組成音。

第二種方法是單數小節從和絃根音往上爬,雙數小節由和絃第7音往下爬。

若是該練時反應還不夠跟上伴奏,可先練習單數小節做琵音,雙數小節休息,一步一步慢慢練習。

和絃上下行依此類推可以有很多不同排列組合的練法,端看練習者設定的目標,然後持續努力練習,一定會收到成果的。除了拆解正確和絃音外,很重要的是吹出音符的點是否剛好落在拍子正上面,會建議大家練習時用錄音設備錄下練習的內容,再檢視自己拍子是否有準準地跟到。

一般初練爵士的人可能拆解和絃速度跟實際吹在拍點上會不夠準,若沒有伴奏帶的話,節拍器就是最好的朋友,下回再來分享如何用節拍器練swing

BY: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笛 爵士 心得 即興
    全站熱搜

    爵色音樂創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