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loyd.png

上週五國家音樂廳有場爵士大師 Charles Lloyd的音樂會,沒聽到的人真的很可惜,有聽到的就賺到了!多年來兩廳院都一直有爵士音樂季,邀請了很多大咖級爵士樂手來台表演,也不只兩廳院在辦爵士音樂季,每到夏天秋天就是爵士迷們的幸福季節,不用飛出國門就能聽到頂尖的爵士或拉丁大師來演出。今年邀請了Charles Lloyd老伯伯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認識他,如果有聽過Forest Flower,這首歌就是Charles Lloyd所寫,有關於Charles Lloyd的介紹,大家可去看這次兩廳院爵士音樂節對他的介紹,我就不重覆說了。

其實我為什麼認識Charles老伯伯?高齡78歲的他也算是個活的爵士史,只是前面好多座高山Charlie Parker, John Coltrane, Sonny Rollins…..薩克斯風的大師真的不少話說我會認識他是因為從學習爵士長笛以來,一直有在收集爵士長笛的資訊,說真的很不好找,現在網路及數位音樂發達後才又多了些資料,不然當年只有CD,光找這些會吹爵士長笛的人就不容易了,能買到CD又更不易,有些早就絕版或根本沒出CD只有黑膠。而在收集的資料的過程中就有收集到Charles會吹爵士長笛,雖然很多薩克斯風手都會吹長笛,因為在大樂團中幾乎都是薩克斯風手兼吹長笛或豎笛,而通常爵士長笛吹的味道較道地的也多是薩克斯手,但有出專輯同時有長笛這方面名聲的人就少了,像是Eric Dolphy, James Moody, Roland Kirk, Joe Farrell這幾人也是同時在薩克斯風與長笛都出名的人,有時間我再來慢慢介紹。

從看到Charles Lloyd要來台演出的消息,我就很期待他會不會帶長笛來,我根本是衝著他爵士長笛去的。上週五音樂會因為外頭下著雨,所以我早早就入場,當然免不了職業病地觀察舞台上的配置,有看到前頭擺2支麥克風,一高一低,低的是給Tenor Saxophone用的,高的難道是……但我在的右側3樓只看到有把薩克斯風已在台上,再仔細一看鋼琴邊有個會反光的是?趕緊跑去中間換個位置看,真的!Charles老伯帶長笛來了!而且是把中音長笛!真是高興終於台灣有爵士長笛大師來演出!如果我記憶沒錯,台灣沒有爵士長笛大師級的人來過,數年前曾經來過一個非常糟的,後來有來過年輕點的,但也不是走純爵士路線,這些人也沒到大師級。總之,真是讓我很興奮!本來沒期望他會帶長笛來,沒想到竟還是帶中音長笛來!

這場音樂會的演奏曲目:

  1. Tone Poem
  2. Requiem
  3. Booker's Garden
  4. Nu Blues
  5. Tagore
  6. Passin' Thru
    [Encore
    ]
  7. La Llorona

第3首及第5首是中音長笛演奏的歌曲,在薩克斯風演奏上,Charles老伯高低音域間快速音符流暢且溫柔,是少見薩克斯風吹得這麼輕盈,像羽毛輕輕飄著的感覺,相較之下,中音長笛這個比一般長笛更神祕、更不食人間煙火的樂器卻是很強悍地展現它即興的威力,樂句上也不像吹薩克斯風那樣很多快速音符在飛,反倒是很有條理、有企圖在陳述他的即興理念。

下面連結是Charles Lloyd Quartet在別的演出中所演奏的”Bookerʻs Garden”, 給大家聞香一下:

“Booker’s Garden “這首歌是Charles為了紀念同在田納西州曼菲斯長大的兒時玩伴小喇叭手Booker Little所寫的,Booker Little也是個爵士界的遺憾,才23歲正大放光芒時就因尿毒併發症而過世。雖說是紀念兒時好友的歌,但老伯想像中的Booker花園應是長了很多奇花異草,它結合了Funk、藍調、調式等音樂元素很有意思,很想問問老伯記憶中的這位好友是怎樣的?

Charles老伯似乎也對世界音樂很喜歡,他的音樂有時充滿日本風,有時又飄往神祕的中東,不過以長笛來說,有些爵士長笛手很明顯就往世界風走,聽不太到爵士的語彙,我不是很會欣賞這種太現代的東西。Charles老伯雖然也在走自由即興,但他的語法還是有傳統爵士在,可能因為這樣我比較有共鳴,有點忘了是哪首歌,一直覺得它像Beautiful Love + So What的結合。

第5首歌Tagore(泰戈爾)

下面這個影片連結是Charles老伯1966年很紅的四重奏,鋼琴手是Keith Jarrett,鼓手是Jack DeJohnette。原來玩弄鋼琴這招在當年曲子出來時就有了,當天現場演奏在鋼琴手努力玩鋼琴時,Charles老伯也很high地拿起沙鈴用力搖,從我的視角看過去,就像老伯在鋼琴琴弦上烤肉灑胡椒粉一樣,真的十分有趣!

泰戈爾一曲從6:40開始,若有Keith Jarrett迷,18:40開始的曲子可看到難得一見的Keith Jarrett吹高音薩克斯風跟Charles老伯對飆。

 

這場音樂會雖然曲目不多,但每首長度都頗長,我不知道其他朋友看完的感想是如何的,但每次看到這種”國寶級”演奏,不管怎樣都值得起立鼓掌!78歲還能管樂吹得這麼好,也許少了年輕時的power,但音樂上卻多了人生的洗練,有了更多的想法在裡面。而且偷偷跟大家報小道消息,據說Charles那把薩克斯風是前輩Lester Young遺留下來的!有沒值回票價?!這場音樂會後,不少朋友都被他的中音長笛迷住了!可能也沒什麼機會聽到中音長笛吧!我一直覺得中音長笛是長笛家族裡最有爵士味的,不過當主奏樂器真的機會很少,這次有機會讓大家聽到大師難得一見的爵士長笛外,竟還是把中音長笛,不僅讓大家聽到道地的爵士演奏,也感受到不同的中音長笛魅力,真的非常感謝Charles Lloyd老伯伯帶著他的寶貝們來表演!

很殘念沒能早點告訴喜歡爵士長笛的人這個大好消息,因為我也是當晚才知Charles老伯巡演有長笛曲目,可能我沒注意到老伯現四重奏常有他的中音長笛演出…沒聽到的人只好上Youtube看老伯伯的演出影片。不過來的及告訴大家的是這週五(就是明晚7:30)有個我很喜歡的中生代Double Bass手Christian McBride要來哦!這也是不看很可惜的!尤其你是彈低音大提琴的人!真心推薦!

BY:凱西 

 

arrow
arrow

    爵色音樂創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